我有一個非常傳統、脾氣又很好的朋友,很早就結婚,因為從來沒聽她抱怨過她的婚後生活,所以一直以為她的生活簡單又幸福沒有煩腦,一直到昨天她突然在MSN跟我聊起,說她這幾年來的煩惱。

 

原來,她的生活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和幸福,她說她每天都與她公婆處在非常緊張的關係中,公婆總會處處找她麻煩、說她不是、能挑的不能挑的都嫌。她一向 是好脾氣,總是逆來順受,但是這將近十年來,狀況只有變本加厲,她開始越來越無力,因為她的先生「太過孝順」,完全不站在她這邊,幾乎從來沒有支持過她。 她已經身心俱疲到想放棄這段婚姻了。

 

我聽了很難過,而無巧不成書地,這已經是我近期來聽到的第三個「 老公完全不支持我」的案例了。

 

家家原本就有本難唸的經。媳婦與婆家的問題幾本上又有千千萬萬種,沒有什麼是一定對或一定錯,唯一尷尬的是兩個完全生活背景、觀念不同的兩家人要變成一家人。 要知道,理念觀念完全不同卻要同住一屋簷下,沒吵翻天真的是上輩子燒了好香。(所以我常建議已婚的女性好友,如果經濟壓力沒太大的話,寧願出去租房子住也 比和公婆同住好。)

 

觀念即是主觀的思維,再加上習慣和脾氣不同,可以衍生的問題非常多,因此並不是遇到好婆婆或當一個好媳婦就可以避免掉所謂的婆媳問題。

 

我個人認為,解開婆媳問題的金鑰匙,九成九都是”自以為夾在中間很可憐”的男人。而偏偏,很多男人都沒有扛起這些問題的肩膀和處理問題的智慧。

 

因此,在這些好友們的經驗中,我得到的心得是:怎麼那麼多男人對於婚姻的心態都好幼稚,都這麼不成熟啊!?

 

男人和女人婚後,心態轉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也是差別最大的。很多女人在婚後,立即就同時扮演媳婦及人妻的角色,有了小孩還要義無反顧地加上人母一角;然而,多數男人無論婚前或婚後,他們的心態其實還一直停留在「人子」,經常忘了他更重要的角色是「人夫」和「人父」。

 

就我好友們的例子就是這樣,他們的老公大概都認為娶了老婆是:「找到了」一個伴、一個助手、一個洗碗娘洗衣婦、一個幫他們生小孩帶小孩的黃臉婆、一個幫他們做這做那,還要同時幫他們孝順父母的,根本是台傭,而不一個要與自己互相扶持到老的「伴侶」。

 

好友A,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和婆婆有不一樣的見解,凡是和她婆婆不同的想法,他的先生一律不支持她。

 

她婆婆教養小孩的觀念非常老舊,還始終停留「要吃阿嬤的口水」才會長大;沒有時間帶小孩就讓他整天看電視;從小跌倒了就是地板不對、撞到桌子就是桌子的錯…這種可大可小的問題,層出不窮。

 

『我媽不也是這樣把我帶大,哪有什麼教養問題?』好友無奈地轉述給我聽。

 

「我好幾次氣得跟他說:『就是你媽媽那樣把你帶大,才會教出你這種什麼都事不關己的兒子』」當然,每次這話一說完就是一頓吵不完的架了。

 

好 友B的老公非常忙,在家時間非常少,好友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除了要照料公婆跟兩隻小鬼外,還要應付公婆經常出其不意的刁難。好友一開始只是向她老公暗 示,但她老公始終無動於衷,最後她實在忍不住坦白細數她公婆刁難的事蹟,竟被她老公說她心機太重,還堅稱:「我爸媽不是妳想的那種人。」

「那我是有”被害妄想症”就是了?一下這個人嫌我衣服沒洗乾淨、一下嫌我碗沒洗乾淨、一下又說我把小孩帶到感冒生病…那些人都不是他爸媽,都是我幻想出來的鬼就是了。」我看得出好友硬生生把髒話忍下來了。

 

好有C和B有類似的狀況,唯一不同的是,她老公認為:「哎,他們是老人家,你就多順著他們吧。」

 

順著順著,順到我的好友C已經想辦離婚了。

 

其實,搞到這樣的地步,我覺得男人女人都有責任,只是我不知道,這些男人到底沒有扛起一家責任的肩膀。

 

一旦走入婚姻,男人女人都有互相扶持的責任,面對問題應當是兩人一起去處理和解決,男人的肩膀縮得比女人的還低,是要如何共同經營婚姻?

 

所謂: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我基本上不認為工作是比家庭和樂還具優先權,在很多時候,工作只是男人用來逃避面對這些問題的藉口。

 

介 入別人的家庭問題不太明智,其實我也一向不給予太多我個人的建議,不過,我坦白告訴我的好友C,她先生會這樣她也有相當的責任,因為多數的媽媽只會教育出 一個「好兒子」,而教育出一個「好老公」其實是人妻應有的責任。不過,說教育可能太過嚴苛,說「互相學習」可能好一點。

 

每個男人的個性都不同,只有老婆最清楚,他吃哪一套他不吃哪一套,還有誰會比妻子更了解?好人夫也是需要因材施教的,不是嗎?現在女人早已不如以往,也許不該再把自己人妻的「功能」只劃位在「相夫教子」。

 

除此之外,我會雞婆地一律建議朋友,寧願辛苦也要自己搬出去住,之所以如此建議,主要希望藉這樣的安排給予夫妻兩人一個環境更進入「婚姻」的狀況,與長輩同一屋簷 下,男人很難從「人子」中抽離到「人夫」角色和立場;而且女人也不需有「寄人籬下」的委屈。搬出去也可盡量找離婆家近一些,這樣也不用擔心搬離婆家就不能 照顧到公婆。

 

雖然和公婆分開住並不能完全解決所有的婆媳問題,但是「一山難容二虎」這道理是歷久彌堅的真道理啊!兩虎之間保持相當的距離至少是可以減少多數的磨擦和爭執的次數。

 

婆媳問題是千古流傳,不是近年才有,這也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問題,男人呀,要是你沒有肩膀能扛起這責任和處理這些婆媳問題的智慧,你的女人和/或母親呀,就註定要委屈到一個ever after了。

 

你們就行行好,成熟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