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類似的童年,玩過一種團體遊戲叫「紅綠燈」,主要玩法就是一個人當鬼,然後要抓一個當下一個鬼,其他人跑給他追,如果快被鬼抓到了,可以喊「紅燈」靜止,其他人可以摸一下靜止的人,說一聲「救」即可解除靜止狀態,繼續跑給鬼追。

 

簡單幾句話就可以講解完的遊戲,好玩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好好玩,除此之外,我還發現這遊戲的教育意義這麼了不起…

 

我們一生中都會遇到鬼。不是那種從電視機裡爬出來或七月拜的那種好兄弟,鬼就是挫折、難過、委屈、低潮、失戀、失敗…所有會讓你變得很可怕的鬼東西,都是鬼。

 

出了社會後就像在玩這遊戲,我們不只偶爾會遇到鬼,有時候自己也是討人厭的鬼。

 

我最近就是遇到一連串的鬼鳥事,期間實在太長了,我忍不住了,喊了「紅燈」的求救信號,接著,身邊的「救」浪聲紛紛湧起向我襲來。(我的朋友都好熱情又好可愛…)

 

無論是人生或這種群體遊戲,夥伴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他們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討喜的不討喜的,害你的幫助你的,沒有他們,你也玩不出什麼名堂來;沒有這些夥伴,大概就只能窩在角落玩手指頭遊戲,雖然沒人打擾,但少了很多樂趣。

 

一場遊戲玩下來,你一定至少當過一次鬼、一定要差一點被抓、一定要救過別人,也得過別人的協助…每個角色都扮演過,才真的有趣。

 

以 前小時候,我們幾個野孩子總會聚在一起玩類似的群體遊戲,當然有時候也會去溪邊抓蝦、或晚上抓營螢火蟲這種健康的活動。我不知道現在小孩,除了iPad、 iPhone、Kinet、Wii、PSP、PS3之類的電玩外,還玩不玩這種可以玩到尖叫、流得全身大汗、全身髒兮兮的回家被媽媽臭罵一頓的遊戲了。

 

就算有,我想應該也少了。但這也不完全是物質的錯,畢竟現在有兩個小孩的家庭已經算少數了, 想玩個「紅綠燈」,要挨幾家挨幾戶才能湊得到有趣的人數?更別說在校園內,都市內的小朋友有幾成是下課就人手一機。有時間也沒興致吧?

 

真的、真的好可惜。

 

當然玩電玩也會有收獲呀(破關的成熟感?),我自己偶爾也是靠電玩打發時間的人,但是我仍相信幼時多接觸群體遊戲,可以從小就建立群體的觀念、和互助互信的根基,會主動對「紅燈」的朋友伸出援手,曾經得到朋友的幫助/鼓勵,也會在他們需要的時候主動協助/鼓勵。

 

如果因為科技及時代的進步已經不再流行這種團體遊戲讓孩子從中得到啟發和教育,我們也只能多靠別的媒介來教育他們,什麼叫做群體了。

 

而不是一遇到了”紅綠燈”,就只會從書包裡面拿出任何電子遊戲/產品來打發或解決。

電子產品、網路媒體或許能幫我們解決某些問題,但並不會讓我們從解決問題中得到一點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簡單來說,就只是這樣的道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