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阿標

 

 阿標80-80.gif  

 

 

踏入家庭之後的這幾年,身邊單身的朋友少了,似乎朋友的家庭問題比例佔去了以往的戀愛問題。所謂的家庭問題,不用多說也知道多是以「婆媳問題」為主。

 

幾個禮拜前,一個好友與我聊起她的家庭問題,她和我同年結婚,個性與我一樣強,這幾年其實也一直有婆媳相處問題,有很多跟婆婆觀念不同及意見經常相左的情況,偶爾會向小小我抱怨發洩,但我們幾個朋友都覺得她是一個還不差的媳婦,逢年過節家人的生日該做的沒一樣少,雖然和她婆婆不太對盤,但基本的禮貌、尊重都有,該有的禮一樣都沒失。

 

這次她跟我抱怨的,是她的弟媳。

 

她和她弟弟的感情一向不差,但自從弟弟結婚搬到高雄去住之後,不只他們姊弟倆見面的時間少,一年說不上幾句話,連她的媽媽看到兒子的次數也少得可憐。

 

「她這幾年,真是越來越過份了,每天坐吃山空,我弟為了能多賺點錢加班再加班,而她每天只想在家享清福,吃好的買好的穿好的,說到孝順又什麼都做不到。我看我媽每天愁著眉擔心我弟,我多想掐死那個不做事賺錢的女人,說什為了仔仔好都是騙人的!」好友口中的『她』就是最近讓她氣到快炸掉的弟媳,而仔仔是她唯一的姪子。

 

其實我們都知道全職媽媽是非常辛苦的,但好友之所以對「不工作賺錢」的弟媳這麼生氣,是有原因的。

 

首先是她帶小孩的方式。她的弟媳帶小孩的方式很特別,仔仔大概從一歲開始除了爸爸媽媽以外,陪著他長大就是電視節目了。舉凡海棉寶寶、喜羊羊、天線寶寶、迪士尼卡通等,所有卡通頻道的節目他都看,誇張到連廣告台詞都可以倒背如流,快五歲了什麼叫童書都不知道,更別說什麼與爸媽一起共讀。

 

「我自己也是一個媽媽,看到一個小孩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我覺得好可惜,我真的很想賞她幾個巴掌告訴她小孩不能這樣帶。但我畢竟不是小孩的媽媽,我實在沒什麼權力去介入她帶小孩的方式…」每次聽到好友向我吐苦水,我也很無奈,因為我實在也沒什麼資格去教人怎麼帶小孩,雖然我也覺得這種方式很不正確。

 

好友的弟媳經常抱怨說她很忙沒時間,只好讓小孩看電視打發他,但是…「我實在不懂她到底可以忙什麼,忙到沒時間陪小孩?沒到沒時間整理家務?忙到讓家裡髒亂、蟑螂四竄?忙著上網和朋友聊天?忙著買新包包新衣服?忙到幾個月都撥不出一天回婆家讓我媽看看孫子?」

 

因為好友的弟媳是個只想享福不想做事的人,聽不進別人的好言規勸,主觀意識比誰都強烈,有婆媳問題是一點也不奇怪。

 

「我自己也有婆媳問題,雖然我覺得兩個女人之間有問題是天經地義,明明合不來也不要勉強裝成一對假母女,但是,就算再怎麼討厭婆婆,她畢竟是自己老公的媽媽,多少為自己的先生盡一點點的孝道會很過份嗎?」

 

在他們姊弟倆還小的時候,他們父母為了能多賺點錢,經常利用時間去撿零工來做,她的媽媽因為小時候沒受過什麼教育,除了家庭手工外,還得跟著先生進出工地做粗活,什麼搬磚、攪水泥、貼地磚…只要挺得起腰就算再累的工作都做。

 

而如今,她被媳婦嫌土氣、嫌觀念太過時、嫌太迷信、偶爾還會用暗示的方式嫌他們沒有祖產讓她嫁過來的生活好過一點…

 

「我當然懂『婆媳問題千萬種,難解都是心裡結』的道理,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錯在觀念不同、生活背景不同,但我每回想到媽媽等不到他們一家人回來的失望、聽到媽媽被她嫌這嫌那、聽到媽媽千里迢迢到高雄去找弟弟卻一個人在車站等不到人來接、聽到媽媽到了他們家被當成透明人、知道小姪子也對我媽媽愛理不理…我很難過。」

 

一路聽她抱怨下來,我除了「嗯」與點頭,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或給她任何意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

 

婆婆再怎麼與自己合不來,她畢竟把妳的另一半養了那麼大;我們不是一定要把她當成自己的媽媽那樣撒嬌、那樣討好,但她畢竟也辛苦了幾十年、也想享享清福;娶了一個媳婦並不一定要假惺惺的假裝她多了一個女兒,但至少不要讓她丟了一個兒子。

 

「前天回去看媽媽,看她拿起我們姊弟倆小時候的照片,我知道她很想弟弟,但是他老婆一點也不歡迎我媽,我弟又整天只知道賺錢,什麼事都不管,打了電話去罵他,他也只是無奈的對我嘆氣,每次都急著打斷掛我電話…」

 

我相信和我好友相似案例的一定很多,其實多的是男人結了婚後直接被強勢的老婆綁架,難怪現在很多人都說,寧願生女兒也不要生男生,像我們這種沒生女兒的都會被警告,小心以後兒子們結了婚後都疼老婆去了、不要我們了。

 

但我是覺得,無論男人女人,無論是嫁出去或娶進門,一旦結了婚,我們就多了照顧對方父母的責任,雖然不是parents you love,但他們是你的parents-in-law,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花樣百出的哄他們天天開心,但他們終究是父母、是長輩,就算微薄心意一樣可以盡孝道。

 

/妳怎麼狠得下心讓那一對老人家自我安慰當沒生過你/妳的另一半?他們都到了這年紀,在很多時候要的不是物質,只是想感受一下兒孫成群和一點點的親情。

 

換個立場想一想,如果換成自己的父母被這般冷落,他們會有多難過?再多小錯,也抹滅不掉他們多年來的養育呀。更何況,他們曾經那麼辛苦的拉拔我們,好不容易成家卻棄他們於不顧?

 

因為有弟媳這面鏡子,我的好友也多了一個角度去檢視自己對婆婆的態度,她說有時也會因為大小事氣她婆婆,但她對長輩的尊敬、該有的基本禮貌都會特別小心,她不會像她弟媳那樣把老公整個打包帶走,雖說不上一百分,但她還算是一個及格的媳婦/人妻。

 

也許不是所有人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回頭檢視自己對待公婆/岳父母的方式,但愛另一半的同時,我們都不應該時時忘了提醒他/她們:「我的父母就勞您多費心了。」

也千萬別就為了那一個相處不來的婆媳問題,讓彼此都淪為不孝了。

 

 

 123.jpg  

 預祝全天下的婆婆媽媽,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