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小兒子已經睡了,大兒子還在床上賴皮,眼睛一下閉起來一下又捨不得睡似地張了開來。

我躺在一旁陪他,都快睡著了,他似乎還沒有睡覺的打算。

在我那已經神遊的片段,他突然問了我一句:「媽媽,我長大以後,你會在哪裡?」

一時間,我沒聽懂他的問題,他大概看得懂我一頭霧水的表情,繼續問:「媽媽,那我老了之後,你還在嗎?你會在天堂嗎?」

他的問題,來得太快,我有點驚訝。天啊,他才三歲多一點點而已,我有點不確定他現在就對我提出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太早?

「有可能喔。」我回他。

「會上天堂,像阿祖那樣嗎?在天上看著我們嗎?」所以我知道了,他的問題來自於一年前離開人世的我們的阿嬤、他的阿祖。

他小小的腦袋已經預先想了也有一天,他會老,我們也終會離開,但這問題對他來說,至少還要好幾十年才要去面臨,如果我們都幸運的話。

我應了他聲:「是呀。」之後,他小臉就要沉下,我趕在那之前用我難得溫柔的聲音告訴他:「寶貝,你現在還是小寶貝,你還要好幾年才會長大,要再過更多更多年後,才會變老。爸爸跟媽媽上天堂可能也是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所以你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好嗎?我們現在先乖乖的睡覺,媽媽再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其實我懂人總有生老病死,那也是他們未來的路上早晚要面臨的問題,但我自私的並不想太早和他討論,就像我偶爾也會自私地希望他們別太快長大、別太快有自己的世界。

偶爾,總不免想當他們有了自己的朋友及社交生活之後,我們夫妻倆就能開始輕鬆更自由自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然而得到自由後的代價,將是他們不在我們身邊吵吵鬧鬧、不再床上吵著要我們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的說給他們聽、不再坐在我們身上喊著要騎馬、不再對我們撒驕…

曾有一個年長的親戚說:小孩呀還是不要太聰明好一點,功課好的都到外縣市去讀書,成績再好點就往國外去,一年到頭都不在身邊,聰明的小孩生活太精采、長大後都不會跟在我們身邊,還是憨厚點單純一點的小孩比較好,能一輩子都不出國待在父母身邊最好… 

這是我頭一次聽到的理論,其實到底來,她希望的只是希望小孩別離她太遠,就算因為這樣而要犧牲掉小孩的興趣和夢想。

我的想法看來,對小孩的這種期望其實有點自私。我自己是個喜歡自由的人,以前我總夢想著有一天我也能出國讀書,雖然可能來不及了,但我很喜歡出國,或許不比很多人可以一年到頭出去玩,但我享受過一個人自助旅行時自由自在的恣意和冒險的興奮感。

那種快樂的感覺和與父母在一起的幸福不一樣,對我而言,兩者是並不相衝突的,更不需要擇一捨一。所以即使是自己當了父母,我也會希望他們自由自在的飛翔,而不是將他們視為自己的禁臠或籠中鳥。

我知道終有一天,他們會有屬於自己的世界,而我們也早晚會離開。

照片.jpg  


只是,我的寶貝呀,媽媽還是難免自私地希望,那一天別太快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