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昨晚是你這三歲半以來,第一次媽媽對你最嚴厲處罰。以往,你做錯事,媽媽只會生氣的告戒你,真的打你也是象徵性地打一兩下手心,從來沒這麼生氣的打你的屁股,你痛的哇哇大哭,媽媽也痛的捨不得,但是我是真的希望你記得我說的那些讓我不得不動手打你的原因。

 

你三歲了,很多事都還在學習階段,雖然你學習的反應和速度總是不讓爸爸媽媽擔心,但是對於你敏感的個性及失序的行為開始變多,已經開始讓我們頭痛。

 

你的個性天生就敏感,這點媽媽知道改不來,所以當其他小朋友在舞台上活力十足的在表演,而站在舞台一角的你只是一直哭一直哭。我生氣,是因為無論我如何安撫你,甚至和你說好了打勾勾上台不會哭,你還是在離開我、一上台就又開始失控的大哭;但我也擔心,擔心這會不會成為你日後上台的夢魘。

 

在台下,媽媽盡可能的安撫你,但看你哭成那樣,我氣也氣不得、更捨不得,我知道你還沒做好準備,所以你用哭來表達你的無助和害怕,我跟爸爸建議是不是應該別再讓你繼續上台了,爸爸說,這是團體的活動,你總是得習慣為了團體生活而學習你從來沒面對過的事物,這也是你人生中可能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勇氣」。

 

也許你之後的人生,將可能不斷的面臨這種無助,但爸爸媽媽永遠都希望你勇敢的去面對,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在台下支持你,在任何中場休息的時候,你都可以從台下為你加油的我們這裡得到鼓厲,以及繼續下去的勇氣。

 

表演結束後,媽媽並沒有對你有任何責備,其實你當時的害怕媽媽懂,你有一大部份敏感的個性來自媽媽,小時候媽媽遇到的無助可能比你還多,而在那些時候,忙於工作的外婆心思也沒細膩到了解我的無助,在我無助時,可能沒辦辦法像你這樣,可以有我和爸爸盡可能地讓你從擁抱和言語中得到安撫和力量。

 

可以的話,媽媽希望你能一次比一次更勇敢。

 

這一整天下來的哭泣,媽媽沒有對你特別責備,因為我懂。但是,最近以來,爸爸和媽媽已經不只一次告訴過你,哭不能解決事情、更不可能為你得到任何東西,我知道你畢竟也只是一個三歲的小孩,什麼事都還在摸索學習,但就是因為這樣,媽媽希望讓你從小就知道,我們可以哭、遇到挫折可以哭、受傷了也可以哭,但是我不希望你從小就把「哭」當成一種武器和工具,來達到你想要的目的。因為你已經比起小baby懂表達了,餓了會說、累了會說、想玩的時候會說、想撒驕也會說,好好的一字一句的說,爸爸媽媽都能接收到你的訊號,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你開始動不動就用哭來表達。

 

媽媽也曾不只一次的告訴過你,弟弟還小,很多需求都還不會用清楚的言語來表達,在很多時候哭只是他的表達,在你也還在牙牙說語的時候也是如此,而弟弟也遲早會學會用清楚的語言來表達他的需求,也不是任性的哭泣。

 

哭,在和很多候,只是情緒的宣洩,就算是現在已三十幾歲的媽媽,也需要用哭泣來宣洩,但是眼淚並不是武器,只有弱者用眼淚來博得同情和用來達到目的,這一點,可能要等你長很大、出了社會之後才能真的體會。

 

而媽媽唯一能做的,是希望在你開始懂事時,就能學著做到這點,這背後的意義你可以等你長大後慢慢再懂,爸爸媽媽對你現在最簡單的要求就是好好的說,而不是動不動就哭來爭取。

 

其實你可以做的到,但你太聰明,知道爸爸媽媽會捨不得你哭,所以你總還是會忘記爸爸媽媽每天的提醒。

 

前天半夜,媽媽醒來時發現,你睡在爸爸媽媽的床尾,差一點就要滾下去了,媽媽將你抱回床中央,你醒了,並說你不想睡我們床上,要回自己床上睡,媽媽多問了你幾次,你非常的確定你要自己睡,於是媽媽將還睡得迷糊的你抱回床上去,只過沒多久,你卻哭著要爸爸媽媽過去坐在你的床邊陪你睡,媽媽知道你可能因為害怕,所以希望你到我們的床上來,我們可以一起睡,但你堅持不要,媽媽生氣的跟你說:「現在已經很晚了,爸爸媽媽都累了,你如果會怕想要我們陪你,請你到我們的床上來睡。」

 

你不肯,然後任性的在床上哭了,最後你還是到我們的床上睡了。這件事,媽媽之所以生氣,除了半夜要應付這種無理的要求外,主要是你的任性。爸爸媽媽愛你,但並不代表就需要滿足你所有不合理的要求,你會怕,媽媽懂,所以請您能過來跟我睡,也許如果你的床可以承受我們兩個人的重量,我也可以窩在你的小床上陪你睡著,但是寶貝呀,媽媽並沒有不顧你的要求,雖然我沒辦法滿足你的需求,但我提供了你解決的替代方案,你仍不接受而堅持自己任性的要求。你當然可以堅持自己的需求,但是並不代表別人都應該要全盤接受,就連身為父母我們也是。

 

等哪一天你長大了,更懂事了,我們因為理念不合而爭執了,我都希望你永遠記得這一點。我們愛你,愛得合情,但也永遠合理。

 

除了你的任性以外,媽媽一直不喜歡你動手推人跟打人,尤其對象是你那個連話都還說不清楚的弟弟,我知道你在外面不會動手打人,你只會對弟弟動動小手腳,你有好幾次偷偷推弟弟,我看到了,會提醒你,但很少因此而懲罰你,除非你在我說完之後馬上再犯,或太過份而導致弟弟受傷。我知道你很愛他,也重視他是我們家的一份子,但你還是難免因為玩具或遊戲而對他擅用私刑。也許等你慢慢長大,你會慢慢發現,媽媽雖然脾氣不好,但是你第一次犯的錯我會告戒、第二次我會生氣、提醒你或小小責備、如果同樣的事情,媽媽已經重覆過太多次,我才會打你。你三歲多來,媽媽可能生過不少氣,但是從來沒像昨天晚上那樣打過你,或許你已經聰明到知道媽媽只會生氣,但不太會打你;也可能你從來沒真的把媽媽的話記在腦子裡,所以同樣的錯一次又一次的再犯。

 

昨天洗澡,你趁著弟弟彎腰在玩時,偷偷地踢了一下弟弟的屁股,若不是媽媽看到了檔住了,很可能他會因此而摔了一大跤或撞到小浴缸,我生氣的斥責你,也清楚的告訴你這樣弟弟會受傷,每次看著你被媽媽罵時糾結的五官,我多麼希望你這一次就把媽媽的話聽進去,我不喜歡看到你動手,我也不喜歡我要為了這種事動手。

 

除了爸爸媽媽以外,弟弟將會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家人,你和弟弟在媽媽的心中沒有誰比較多或誰比較少,只有誰比較需要照顧就多照顧誰,媽媽的愛很公平。爸爸媽媽給你們很多很多的愛,我希望你們除了用心接「受」以外,也希望你們都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愛你們身邊重要的人,無論是我們還是弟弟,或甚至你未來路上的夥伴。

 

媽媽盡量不動手打你,也是希望你們以後不會用打人來解決事情,無論誰對誰錯,動手打人就是不對,我們一再一再告戒你,要愛弟弟不能動手打人,你已經三歲半,而且也三歲半,你可以犯很多錯,但是也有很多錯不應該犯,尤其是在媽媽每天耳提面命之下,你仍任性妄為。

 

睡前,爸爸陪你們玩了好一會兒,也說了故事給你聽,在你早該睡的時候又任性無理的在自己的床上哭了起來,你哭得越來越大聲,於是我生氣了,我把你帶到客廳,先把還在任性哭泣的你打了一頓屁股,讓你收起眼淚,給你一點時間平復情緒後,再把你犯的錯以及媽媽生氣的原因一項一項說給你聽。

 

除了愛你們以外,我知道我一向不是表現良好的媽媽,所以我從你們都還在肚子裡時,就從不冀望你們要當好人或偉人,只要你們健康,我對你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希望你們長大後別做傷天害理的事;你們大可不必行善於人,但絕不可加害於人。

 

那幾個印在你屁股上的掌痕,如果可以讓你從現在開始時時提醒自己,那我們就也痛得值得了。你還小,所以你的人格養成,爸爸媽媽都有責任做最適時適當的引導。而你也別忘了媽媽打你屁股之後跟你說的,媽媽打你不是不愛你,媽媽還是一樣地愛你,永遠不會因為對你的責罵而有所改變。

 

親愛的寶貝,媽媽知道也相信,你永遠都會是乖巧懂事的寶貝,你只是最近脫序了點,所以有了昨晚的不愉快,很抱歉讓你含著淚睡去,但媽媽在你睡著前,沒忘記多給了你一個晚安吻,只是為了在那一頓責罵後再次提醒你,你永遠都是被愛的。

 

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