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帶著兒子去診所看醫生等診的時間看著電視正播著小童星的弟弟到內地去發展,哭戲還得要讓叔叔罵哭才會有眼淚,接著記者訪問了這位演技已經純熟的小童星,純熟到可以在幾秒鐘落淚、大哭。

我想,以演員的標準來看,這樣在幾秒鐘就能落淚的能力算是非常了得,應該算是一個優點;但,我不是藝術家,身為一個媽媽,看到小童星這樣的表演,我其實覺得很難過。

我一直以為從小孩身上看到的喜怒哀樂都是最真實最天真的,他們小小的年紀所流下的眼淚,我一直以為應該是他們情緒最直接的表達方式,怎麼,會變成了讓人拍手讚賞工具呢?

我孩子呀,或許用那樣的方式可以小小年紀的你們讓你們成名、為你們賺進千萬元,但媽媽絕對不可能這樣做。因為你們天真的笑容,和真情流露的眼淚,對媽媽來說,才是最珍貴的,我相信對你們來說也是。

在未來的人生裡,一定會遇到許許多多挫折,跌倒了、受傷了都可以哭,但是我絕對不會教導你們眼淚是一個工具,無論是用來賺錢,或是博取同情。

電視裡的那些不是我的孩子,那樣的未來也許是他們爸爸媽媽樂見其成的;但你們是我的孩子,我不希望在你們幼小的童年就扭曲了喜怒哀樂的定義,他們是你情緒最直接的表達和宣洩,你們有絕對的權利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你們的一滴淚眼都珍貴到不應該造假。

演戲需要的是跳脫自己照著劇本一字一句說、情緒、舉止都可能是一個與自己無關的人,孩子的心智,真的已經適合這樣的工作了嗎?他可以把戲演得逼真,那他自己的人生呢?演戲究竟是增益了他的價值觀?還是混淆他的人生觀?

我不是小童星的媽媽,我沒有答案。

但我的孩子們,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我盡量不插手你們最直接的情緒,開心就用力的笑、難過就哭,天真、純樸是你們這年紀應該擁有的基本條件,別人奪不走,金錢也買不到。

看過這則新聞後,我唯一為你們高興的是,你們的童年永遠不會有假惺惺的淚水,有的只是,做錯事被爸爸媽媽修理而大哭的淚水,那每一滴,都叫做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