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場    

今天帶兒子們去附近的運動場玩,遇見大兒子的同學和他就讀小二的哥哥,一開始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後來慢慢發現小二的那個哥哥不怎麼有規矩。首先是對我兒子語帶威脅說如果欺負他弟弟他會打我兒子(重點是我們兒子根本不太跟他弟弟玩呀!);後來玩老鷹抓小雞,明明我兒子扮老鷹,卻活生生變成追打我兒子的遊戲。雖然覺得我兒子很蠢,我也沒介入他們的遊戲;但後來發生的事...

那個小哥哥和我兒子玩著玩著在我前面不遠處停下來了,我兒子在看前方的風箏,我因為沒帶太陽眼鏡就用毛巾遮陽看著他們,好死不死就讓我看到那個小哥哥用力的打了我兒子,我沒吭聲,我也當作沒看見繼續用毛巾遮住臉,用餘光偷看著他們,那個小哥哥打完我兒子之後還回過頭來看我是否有看到,他以為我沒看到,所以繼續打我兒子並且用腳用力的踢了我的寶貝兒子,當娘的我都盡量不打他們了,我怎麼能忍受我的兒子這樣被踹好玩的?!

如果我過去好好的跟他說,會是什麼樣的結果?依照他還會偷看我是否有看到才動手的狀況看來,他根本就是欺善怕惡,若是好好跟他說,我相信下次找到機會他還是會動手,於是...

我翻出我那張最兇狠的臉孔、起身、朝著他直直的走過去。他一看到我靠近,已經露出心虛又惶恐的臉孔了。

「我看見你打我的兒子了,你聽清楚了,要是你再打他一次,我也不會去跟你爸媽告狀,但是你怎麼打他我就會怎麼打你,你要是敢再踢他,我也會一樣的踢你,聽見了嗎?!」

他嚇得不敢說話直點頭,我也不再多說,回到後方繼續一屁股坐在地上看著他們,完全不管他的阿嬤就在我們不遠處看著。

在那當下,我覺得幫兒子出了一口氣,好過癮!心裡直為我這當娘的歡呼。克里斯出現時,我告訴他我教訓了別人的小孩,他是這樣告訴我的:「我在遠遠的地方,就看到你指著別人小孩的鼻子說話,雖然什麼也聽不到,但一看就知道你在罵別人的小孩,要罵人就要能做到不怒而威。要是我,我就會笑笑的跟他說:『你下次要是再打我兒子,我也不會跟你爸爸媽媽說,但是我會拿剪刀把你的xx剪掉。』」

這樣看來,到底是誰的撂的話比較狠呢?

這件事呢,我想了一整天,除了後來我也教訓了那個傻傻的被別人打的笨兒子以外,和克里斯討論的結果是,我同意我的處理並不太恰當。具有任何威嚴或可能被誤解的「動作」都是不對的,就連我臉上的怒氣也是應該delete掉的,試想,在公眾場合就算我說的是好言好語,只要動作有任何暴力的嫌疑,我就可能被冠上「恐嚇」、「威脅」或欺壓小孩的罪名,沒辦法誰叫我們活在一個名叫「看圖說故事」的世界。

好啦,我是言過其實了點,我也認真的反省了,這樣的行為對我的兒子來說可能不是一件好事,畢竟小孩之間的事就該由小孩之間自己處理(請參考電影:今晚誰當家"Carnage"),這也是我在那小孩第二次動手打我兒子之前,我沒有介入他們遊戲的主要原因。我的行為可能會讓他學到什麼叫語帶威脅、也可能造成他的人際問題,也可能還有其他潛在的問題等等。

於是,在晚上和克里斯討論過也反省  過後,我自己也跟我的兒子反省了我的錯誤:

首先,我告訴他的是以後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被人打了還默默承受,我也告誡他,我們永遠不能去欺負別人,不要把欺負別人當成遊戲或好玩的事,但是如果被欺負了,不要默不吭聲,也懂得說不、還要懂得求助。(除了還手這部份,我尚保留他的權限,所以也不允許他還手。)

除此之外,我也告訴他,媽媽這樣對小哥哥說話是不對的、不好的行為,我只是不能接受別人打我的寶貝,所以我才會這樣的口氣說話,我也告訴他下次還有這種狀況我會修正我的行為,我得到了他的理解也得到了他的保證不會用這樣的口氣對別的小朋友說話。

如果、萬一、要是再讓我遇見這樣的狀況,我一定會修正我的行為,就像克里斯說的,用微笑代替任何行為和表情,用只有對方聽得見的聲音告誡他:「要是你敢再欺負我兒子,我就會拿剪刀把你的xx剪掉!」

(俗辣媽媽打腫臉充胖子說說氣話而已,言語暴力千萬不可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