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突然一陣大雨,把我們原訂的戶外運動計劃打亂,只好吃完飯就待在百貨公司,陪小孩逛逛看看玩具。

 

看玩具是真的,我們家小孩很安份,看玩具就是看而已,可以跟老板借來看一看,摸一摸,頂多問問他把拔這些玩具是什麼、怎麼操作、怎麼玩,但是從不會要求把拔馬麻買。頂多有時大兒子會對喜歡的玩具愛不釋手、或佇在喜歡自己的玩具前多停留了幾分鐘,就是不會哭著說他要買、從來沒有哭著在地上打滾要我們買。一次都沒有。有時,看著新奇的玩具,看了看,也會自己跟我說:「馬麻我看完了,我們可以走了。」

 

這就是我平時會把把拔馬麻氣得火冒三丈,但是有時又懂事的讓人驕傲的兒子。

 

下午逛得差不多,我們母子三人趁著把拔也去看他的玩具的空檔,蹲在玩具店的四驅車前,看著三個不認識的小朋友拿著自己的四驅車在軌道上轉呀轉。也就不過三台車轉圈圈,為娘的我看著也不懂為何我們家兩隻小鬼看得目不轉睛。

 

我看得有些小無聊,於是跟其中一個小朋友聊起來:「那是你自己的車嗎?」

「是呀。」那藍衣小孩驕傲的回我,並且解釋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名稱和代號。

「我之前的那兩台壞掉了,所以我阿公就買了一台新的給我。」他繼續驕傲的跟我炫耀。

「喔?是你阿公買給你的嗎?」

「對呀,而且,是我叫我阿公買給我的。」叫阿公買玩具還這麼理直氣壯?

「那你阿公有在上班賺錢嗎?」原本,只是想提醒這小孩,阿公阿嬤沒在賺錢,不可以隨便跟阿公阿嬤要玩具的,沒想到

「有呀!而且,我阿公有在賺錢,而且他賺很多錢。」好吧,我碰壁了,別人家的小孩輪不到我們來教。尤其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於是我默默的低下聲跟我兩個兒子說:「以後絕對不能像這個哥哥一樣跟阿公阿嬤要求買玩具,這樣是不行的!就算他們有在賺錢也不可以,知道嗎?」(口氣略帶威脅)

兩隻小鬼乖乖點點頭,目光繼續跟著三台四驅車轉呀轉。

 

不久,突然來了一個小孩加入藍衣小孩,一會兒拿起他的車,一會兒拿起他的車幫他加速,起初,我以為那是他弟弟之類的。直到藍衣小孩旁邊的阿嬤對著那一個小孩叫:「喂,你幹什麼一直拿我們的車子。」(對,我那時才發現他阿嬤在旁邊,心裡默默祈禱她沒聽到我在多管她家閒事。)

 

原來不是認識的。

 

那小孩不死心的繼續拿起藍衣小孩的車,一直到被阿嬤嚴正制止了,才跑去找他媽媽。

 

我心裡正吶悶:媽媽就在旁邊,怎麼對於小孩搶別人玩具的行為並沒有制止時,小男孩媽媽接下幾分鐘的行為,就有了答案了。

 

他媽媽於是順手拿起來三台四驅車中的其中一台,給他兒子玩。只見那一台車的小主人傻了眼看著這不認識的阿姨,語塞。他的好友馬上就幫他跟那位阿姨說:那是我們在玩的。

 

她一付理所當然地說:「借玩一下,會怎樣?!」看吧!我說的是不是?!小孩的行為怎麼來的,一清二楚。

而且,不管兩個小孩怎麼錯愕,她還是堅持拿給她的小孩玩。

 

後來,「揮」了很久,有別的家長忍不住跟那媽媽說,那是他們自己帶來的,不是店家的,她才一付『不玩就不玩,有什麼好稀罕』的態度,帶小孩離開。

 

在那時候,我頓時原諒了那些曾經遇到的無理取鬧的小孩,而那些過度縱容小孩、把小孩寵過頭的家長,也沒有什麼值不值得我們去理解或原諒的理由。

相反地,我慶幸有機會能遇到這些不好的示範,不只提醒自己,也給兩隻小鬼恰恰好的機會教育。

 

什麼是對的榜樣,什麼又是不能學的,我們都了然於心。

所以好吧,我也只能說平時在家被兩隻小鬼皮得要命、把我氣得半死,也算是有代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