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86  

 

我們家哥哥幼稚園畢業了,正式結束了一個階段,並向另一個階段邁進。前幾天開始了安親班的生活,到完全陌生的環境,他的表現跟幾年前剛上幼稚園時的不安比起來,穩重太多了。我想除了長大成熟了以外,一部分要歸功於幼稚園。

不是因為幼稚園軟硬體很先進,也不是環境多優美,也絕對不是超級完美的一間幼兒學校,真的要列出缺點,我可以列出好幾項。那為何我們還是堅守著這裡到畢業?又該如何解釋歸功幼稚園呢?

其實,對我們來說,離家近、老師們對於孩子的態度誠懇、對於孩子們的品德常規的要求、以及孩子們上學是否開心等等才是對幼稚園的首要條件,其他的都是次要考量。

我們認為,幼稚園對孩子來說,是學前教育,品德與心智遠遠重要於其他,包括ABC、ㄅㄆㄇ學到什麼程度等等,都不是我們第一關切的問題。而我們也一直秉持這樣的基本要求,自然在面對其他缺失時,我們還是能理智的去衡量及比較。

哥哥的個性怕生,容易害羞,也缺少安全感,剛進幼稚園的那兩年,總是哭著去上學,當他還是小寶寶時,即便是看到熟的長輩,也會不安到大哭;中班前,上台都必哭,想想他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能夠擔任要角又不怯場,豈是我們兩年前料想得到的?!

他從小這個性,或許跟他太小就上幼稚園有關,但我想大部分還是歸於天生的個性,或者不如更貼切的說是來自遺傳。因為他媽媽我,小時候不只脾氣古怪、怕生又愛搞自閉,難搞到老師不客氣的對全班同學說我一定是哪裡心理有問題,所以跟他比,我是有過之無不及。

因此,我自己心裡非常清楚,哥哥人生的第一個課題,是「勇氣」。

在幼稚園這四年來,他的膽子一點一點的跟著在成長,我們都是有目共睹的。

而如我一開始所說,這絕對不是一所毫無缺點的幼稚園,我想,應該不只我們這麼認為,從非常高的老師離職率及學生的轉出率來看,並不難窺知一二。

在大班之前,哥哥每一個年級至少換2個老師,而他的好朋友從小班到大班,也換了好幾次,不是他變心了,而是好朋友轉走了。

每次聽到他的好朋友轉走了,都會替他覺得不捨,但這是外在我們無力改變的事實,除非我們離開,否則我們只能接受並適應,這就如同我們在職場上面臨的狀況一樣,沒有完美的工作,只有是不是自己想要以及適不適合自己的問題,若是將所有的問題都放大來看,那只會顯得自己處處格格不入。雖然對哥哥來說是很殘忍,但是狠心的媽媽覺得這也許正是他最好學會適應和增加勇氣的機會。不過,媽媽雖然狠心,每次在他的好朋友離開幼稚園之後,還是免不了會為他打氣。重要的是,無論如何爸爸媽媽都會陪在他身邊。

因為班上好朋友不在,他為了能有伴相陪,便需要鼓起勇氣學會主動交朋友。對很多活潑的小孩來說,交朋友這種事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害羞內向的小孩便不一定了。所以我想我還是得狠心的說多虧了幼稚園如此高的流動率,他多了很多機會學會跨過自己的那一道心裡障礙。

也許,這樣的教育對他來說還太遙遠,但有朝一日他出了社會,媽媽我希望他在面對環境的優與缺失時,不會被外在的因素干擾而清楚的依自己的需要來決定適居性、可以學會不放大別人的過錯、還有堅持。這課題,媽媽我做得並不好,但我很盡我所能的在帶著他一起學習。至少在這四年來,他的成長,我們都看見了。

這幾天,雖然到了新的安親班難免有不安和恐懼,但是他表現的很棒,沒有哭著不去,也主動認識了新的朋友,也沒因為害怕發問而憋了尿回家,也得意的跟我說同學分享玩具借他玩。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為你做的這些陌生的安排,或許你覺得有些忐忑及恐懼,但經歷過這些之後,到了九月,當你正式成為小一新生時,你又會多了一點的勇氣去面對你的新環境了。

勇氣是需要慢慢的向自己挑戰和累積,也是不斷跨越自己的界線所需要的最基本配備。我們一起,朝著陌生的前方,突破自己然後一起克服接續而來的所有課題吧。

加油!
We're always proud of you, and always be here with you.

 

 

 

(PS: 我認為每間幼兒園都有利弊與優缺,基本上我們讀的這所幼稚園也是一樣,因此以上心得純屬分享並非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