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讀的幼兒園,從他小班開始就一直有「換老師跟換班上同學的速度一樣快」特色。一個學期還沒結束,老師可能已經換了兩、三個,而常一起玩的同學,往往換了學期後就因為不同的緣故轉走了。哥哥小時候的個性比較黏人,情緒也容易被環境的改變而受影響,我跟爸爸在初期,只要每換一次老師,我們的神經就跟著緊繃好一陣子。這樣戰戰競競地,我們也過了四年,就在今年哥哥終於結束幼兒園的生活,成為小學的新鮮人。

幼兒園的生活一路走來,雖然他的好朋友換了好幾個,但這些日子以來他仍一點一點地從中的成長。
在李坤珊博士所寫的<努力寫日誌,才是好老師?>一文中,我們看到許多和我們這四年的心得不謀而合的觀點。
 
首先,我想就針對我們哥哥這四年來換了數次老師的情況來說。雖然我不是幼教老師,但我是兩個小孩的媽媽,我知道帶著天真無邪、且對很多事都一知半解的孩子們,是一件多麼開心卻又消耗心力的一件(苦)差事。然而,比起來,帶著自己的小孩終究是比幼教老師帶著一群小孩來得輕鬆。
我相信許多幼教老師一開始投入這個領域多數是因為喜歡孩子天真的笑顏、喜愛和孩子們輕鬆沒有壓力的相處,只是萬萬沒想到,在現在這個「有錢即是老大」的社會中,付錢的父母與園方經營者的萬種要求和「期許」,竟變成了幼教老師們最大的壓力來源,也讓對幼教有興趣的人不敢越過門檻。
 
不管是身為父母或幼兒園經營者,都應該正視幼教老師的專業與能力,無論父母付了多少學費給園方、或經營者付了多少薪水給老師,幼教老師他們都不是神,沒有三頭六臂也不會有神奇的力量,他們會有疲累的時候、也偶爾會有情緒的表現。尤其是帶小孩帶到精疲力盡,卻還要耐著性子處理他們任性與無理的需求時,父母們只要想一下自己難免會有情緒時的立場,再站在幼教老師的角度想想,其實並不難肯定他們為孩子們做的付出。幼教老師應該獲得我們更多的掌聲和鼓勵的!
 
哥哥讀幼兒園的這四年來,會造成老師如此高的流動率的原因,並不光只是家長的心態,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來自超時工作。為了提高知名度,園方一學期就得舉辦數場的假日活動,再加上還得協助招生和經常性的教師會議,一週可能要有好幾次的逾時下班、孩子放學後還要輪班清掃消毒教室,更不用提還要應付班上不同家長的各種要求,每個月只領與付出不成比例的薪水。
許多家長可能覺得不以為然,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這樣的心態,就是我們社會最大的問題,為了競爭力、為了經濟,被公司壓榨工時、經常性加班,都是家常便飯般的「合理」,而為了能保住飯碗,誰敢要什麼工作與生活品質?我們可能無法改變大環境的不合理,但身為父母,我們能從基本身教做起的,便是同理心了,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除此之外,老師的穩定與否主要還是需要靠園方對老師的專業肯定與尊重,讓老師能全心全力的照顧學生,無論是招生、活動、消毒打掃都交給更專業的人來處理,並減少老師們不必要的會議和紙上作業,給予老師更多的時間花在教學和與孩子互動。對孩子、園方與老師,絕對是三方受益的好事呀!
 
再者,我想最多老師的心聲和難處,應該就是應付家長的各種的需求了。這些要求,不外乎就是:我的孩子依賴性比較重、我的孩子非常沒有安全感、我的孩子每天晚上都不肯早睡白天精神很差、我的孩子都不愛喝水(不吃飯)、我的孩子個性不服輸、我的孩子體弱多病要特別照顧、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其實講白就是:「老師,請特別好好的保護、照顧我的心肝寶貝。」
 
當然,將這些訊息傳達給老師,絕對是有利於老師在與孩子應對時,能更有效的掌握孩子們的狀況。但這些訊息的「量」與「力道」,是需要適度拿捏的,一旦過度,對孩子就真的好嗎?孩子對我們來說,都是寶貝、是鑽石,但是多數父母的通病(當然也包括我自己),經常用以保護玻璃般的方式來呵護他們,久了、習慣了,他們也自然地由鑽石成了易碎品。
 
這四年來在這樣不夠穩定的環境中,我們也曾猶豫過是否應該找一個教師流動率較低的幼兒園,減少讓他不安的因素;但是換了一個全新的環境對他來說,就一定會保證穩定嗎?若是不幸換了新的環境後又遇到不同的問題,還要一直換到100分為止嗎?
我們並不確定,若當時有「一定要幫他找到一個適合的幼兒園為止」的毅力,會不會讓我們換到一個比較理想的結果;但我可以確定,當初我們沒有因為這樣的改變而讓他一再重新適應的結果是,他慢慢地學會了獨立和成長,並且在新舊同學的交替中,突破了羞怯的關卡,到現在他可以很快的認識新朋友,並且在上學的第一天,就獨自進校門到教室就座。這對四年前那個害羞又怕生的他來說,是多麼難以想像的事啊!
 
距離幼兒園開學已經一段時間,我想多少有些家長發現幼兒園的各種軟硬體(可能也包括了老師)與認知有些落差或不足,而正在思忖著是否該幫孩子換所幼兒園,又或者對孩子的老師有諸多的抱怨和不滿。若是為了孩子好,所有的決定都沒什麼大不了,只不過,若爸媽願意給予幼教老師們更多的肯定、尊重與包容(當然也鼓勵幼兒園能更重視及信任老師的專業),讓孩子們有更寬闊且穩定的學習條件,或許受益的就不光只是自己的孩子而已了。

 

親子天下嚴選: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1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