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生日意義》  

回想起七年前的前2天,媽媽我正在醫院裡忍受著世界上最喜悅的痛苦:迎接你的到來。

這七年來,有你的這些充滿喜怒哀樂日子是美好的,這ㄧ年你開始上小學、你的小小社會開始會讓你學習更多在家不一定有機會學到的智慧(教訓),我對你有很多期望,不是如何出人頭地、不是如何樣樣第一、也不是要獲得掌聲。這些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慢慢的跟著你一起一項一項來檢討,但首先,我希望你學會的是同理心。

「同理心」不是一項簡單的課程,尤其對身處在安逸環境的人來說,而也不只是你這年紀需要學習的課程,我們大人也是。因為同理心,不只需要學習,也需要時時被提醒。

在你們這年紀,每天開開心心的同時,有很多小朋友吃穿都成問題;在你們開開心心過生日時,也有小朋友連正餐在哪裡都不知道,更別說什麼五顏六色的蛋糕和禮物了。

於是,爸爸跟媽媽決定在今年,把你的生日禮物「折成一半」,除了爸爸幫你挑的那台直升機,媽媽幫你準備的,不是禮物,是現金。只不過,媽媽幫你捐給了需要幫助的人。

捐的現金並不多,但足以買一個夠你玩好幾天的玩具,也足以讓其他小朋友飽餐好幾天。其實,媽媽並不確定這樣的意義,你是不是真的能懂,也是不是樂於接受,於是早上吃完早餐,媽媽叫了你坐過來身邊,問你:「媽媽這樣的安排會不會讓你很失望少了一個生日禮物?」

你給了我非常滿意的回答後,咚咚咚地又跑去和弟弟一起玩。

很高興,我們家平時搗蛋又常把我氣得半死的小男孩,一點一點的在長大;也很感謝,你給了我一個最棒的回饋

睡前的幾分鐘,我抱著你親著你,並跟你再說一次生日快樂,還有:「謝謝你」
你連我為什麼說謝謝都沒問,只是也溫暖的跟我說謝謝。

「謝謝妳媽媽,七年前把我生下來。」

啊,回想七年的痛的那兩天兩夜,也值得了。

 

 

IMG_0010 (2)

arrow
arrow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