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一篇一位作家的網誌「犧牲」,說的是她一個遠房親戚結婚生了小孩之後,為家庭犧牲了她從前光采,生活想法都變得貧瘠。

 

她主要的用意是希望男人知道女人為他們婚姻犧牲了什麼,但我覺得有趣,原來從單身者看某些已婚婦女的角度的犧牲是這樣。犧牲掉了我們的名牌、和閃亮亮的那一面。其實她說的沒錯啊,女人在結了婚之後,尤其有了小孩,為家庭的犧牲很大,可能沒時間上電影院看一場電影、可能連逛街買一雙鞋的時間跟金錢都嫌浪費、可能看到別人穿了正品的名牌會忍不住把菜市場牌跟國民品牌的標牌及自卑心藏好一點。

 

我結婚了有自己的家庭,我也曾單身過,我曾享受單身時一個人自在的生活,也曾花過時間及金錢在這些亮麗的外表之下,但老實說,婚後我並沒有這種犧牲的”悲情”。

 

反而,我比較經常覺得可惜的是,沒辦法參加夜趴及看一場值回票價的演唱會。但那也只是覺得可惜而已,畢竟孩子的成長錯過一次都追不回,演唱會錯過這次,總還會再有下次。

 

婚後生活總會失去一些單身樂趣,但其實多的部份比失去的還多。那完全是女人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她生活的改變,對我來說,多花一點時間陪小孩在家看電影也是一種樂趣;多省一些錢能帶小孩去特別的地方、為他們多存點教育費、為他們多規劃一些出國玩的經費,父母和小孩都穿得得體,比穿上名牌還重要。

 

看到朋友展示她剛入手的Gucci包,我會真心的讚賞:「哇!真好看。Gucci包果然是我的tone。」但sorry,我買得起也不會花這筆錢,寧可省下為小孩買一雙帥氣的鞋,或留著繳幼稚園的註冊費,我的心裡真的沒為那些名牌規劃任何預算。

 

買不上一個名牌包,心裡的遺憾不會比我當母親的成就感跟責任感大。也許是因為我那俗稱的「比較實際的個性」,但我認為心態是最大的因素,結了婚當了媽之後的生活不是一定就會過得卑微、不是一定就變成什麼都不懂的「婦道人家」、不是一定就會抬不起頭、不是一定會和不自由不快樂劃上等號。

 

有家庭的生活固然會有所犧牲,但我們夫妻倆仍會盡量偷一些私人的時間抽離父母的角色,享受一點私有的時光,偶爾充實自己,我們也會怕有一天和週遭的人事物開始格格不入。已婚者雖然和單身者的生活模式不同,但我們彼此都不是異類。

 

我們花了較多的心思在家庭上,並不代表在這花花綠綠的世界裡就是落後者。重點是,我真的不覺得少上電影院、少買一雙高跟鞋(好吧,我其實沒買過)、或多買一件菜市場牌的衣服就是一種”犧牲”。

 

我不知道單身的朋友是不是也同樣的角度看我們:總趕不上流行、到哪都帶著兩個小麻煩、跟不上話題、生活想法無趣又貧瘠。有的話,請跟我說一聲,我們可以等你 /妳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後再來交朋友。總有一天,你會知道,要在家庭與流行時代間得到一個完美的平衡,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但話說回來,家庭永遠是優先絕對沒錯,父母還是應該多接觸新知與流行時事,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小孩。因為教育小孩絕不能用過時的想法和態度,否則,到時取笑你落伍的不只是自以為跟著時代走的單身朋友、還有你們羽翼下總會長大懂事的小孩。

 

 

阿標愛碎念www.facebook.com/arbiao 同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