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好辛苦?好幸福?

 

如果要說我自己是個好媽媽,我不一定說得出口,但我自認,我算是一個挺用功的媽媽。

 

結婚前我就很喜歡小孩,結婚後才慢慢發現我更愛自己的小孩,雖然我們夫妻的經濟能力不算優渥,但總是努力給他們最好的。

 

從 寶寶出生,我第一個能他給的最好的東西,就是母乳。人人都說母乳好,到底有哪好?對不起,因為母乳的好處以及成份太多,為了不佔太多版面,請恕在此不一一 詳列,再者我不是專業醫生,我無法一一提供母乳裡面含有哪些成份,網路上隨便搜尋得到的資訊都可能比我所知道的多很多。

 

我想在這裡分享的,僅單純分享我個人餵母奶的經驗跟一些小小個人想法。希望藉由我餵母奶的辛苦過程能讓更多媽媽更有勇氣用母乳哺餵自己的寶寶。

 

我記得大兒子還沒出生時我就決定要餵母奶,雖然早有人警告餵母奶很累很辛苦又會痛,但我仍是不顧一切的決定要用這方式對我的寶貝兒子表達我的母愛。真的,警告我的人真的一點也不唬爛我,所以我打算把我一路艱辛餵母奶的血淚一一訴出。

 

首先,血淚一就是:破皮

 

要 知道,乳房最敏感的地方就是乳頭了,最敏感也是最柔嫩的地方,一天要被吸含吐好幾次,雖然吸吮是新生兒與生俱來的能力,但難免也需要一些時間練習,在雙方 都還在適應對方的期間,破皮多少無可避免。在傷口的痛還沒完全消失前,寶寶一天又要吃上好幾次的奶,或者是面臨必須用吸乳器排空奶水時,那痛更雪上加霜, 這種折磨要是在四肢的傷口上就夠要人命的,更何況是嬌嫰的乳頭。

 

醫院的護士曾教過:擠一點乳汁抺在傷口上,可以幫助傷口癒合;或者也可以買馬/羊脂膏來擦,也有不錯的效果。這兩種神奇的良藥我都試過,效果的確是不唬人。至少讓傷口快點癒合,寶寶也可以少喝點「草莓牛奶」。

 

但是在大兒子兩個月之前,破皮對我來說幾本上是家常便飯,有時明明痛到揍人,還是咬著牙餵他吃奶;甚至也有幾次,我痛到像潑婦一樣地破口大罵,一邊罵完還是含著淚繼續餵他吃奶。

 

幾個月之後,次數慢慢減少,但一直到他開始長牙齒…唉,痛又要再來一次。

 

血淚二:奶水不足

 

生完大兒子的時候,我的奶水一直多不起來,因為這樣我其實有點自卑,家人一兩句無心話可能就會讓我發飆。後來,我都跟我老公嘲諷我自己是「美奶滋媽媽」(其實是沒奶汁媽媽)。

 

我 努力的喝魚湯、豬腳湯、發奶茶…等等等什麼挖勾可以讓我發奶的我都喝。為了不讓兒子餓到,真的沒奶水,就讓他喝一點配方奶,同時,我也很努力、很用功的找 所有可以讓我發奶的東西來吃來喝,期間,我其實給我自己很大的壓力,後來多虧了「母乳協會」的網站,讓我獲得非常多的資訊,也給我滿多幫助,針對「沒奶汁 媽媽」的問題,幾乎所有的媽媽給的答案就是「多喝多擠」。

 

所以我很認真的喝也很認真的擠,不只白天定時擠,就連睡前、半夜 也是。慢慢地,我的奶水開始有比較多一點,大兒子竟然就開始厭食然後奶量銳減…但是為了持續奶量,我還是持續的擠奶,後來供大於需的結果就是把我們家的冷 凍庫塞爆,不只連公司的也塞爆,還得借別人家的冷凍庫,要是我老公沒阻止我,我是非常有可能因此而買一台工業用冰箱…

 

後來 為了避免眼睜睜看著他們過期浪費,我只好將多的捐出去給需要的人。(對,母乳是有保存期限的。)但捐母乳並不是說捐就能捐,基本上是有條件的,而且還得抽 血做多項檢查合格才可以捐的,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無理又囉嗦,但我基本上覺得這是對受捐者的一種尊重,就如同捐血一樣,若不小心把毛病也一併捐給別人基本 上是很不道德的,更何況捐奶水的對象是無比脆弱的新生兒。

 

(台灣目前只有一座母乳庫,位於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受捐母乳的對象除了早產兒還有一些特定對象,有興趣可直接洽詢。)

 

我身邊有一些媽媽覺得自己的奶水不足而放棄哺餵母乳,基本上,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沒奶汁媽媽,但我很努力,努力到最後還能幫助別人。

 

算是好事一件吧?

 

 

血淚三:睡不飽

 

休 產假的期間,因為24小時陪著寶寶,所以我都稱我自己是「人型奶瓶」。新生寶寶喝奶的時間經常不固定,有些寶寶可以撐個三個小時;但多數新生寶寶很容易就 餓,可能一到兩個鐘頭就想要吃奶。白天要迎合他的需求基本上是ok的;最怕的就是晚上時間餵奶。有些比較餓不得的寶寶一個晚上可能會讓媽媽起來餵個四、五 次。所以有很多媽媽乾脆把寶寶抓過來睡在旁邊,想喝就躺著餵他,既可一邊睡又可一邊餵飽他。

 

但我很笨,我怎樣就是學不會那樣舒服的姿勢,而且寶寶在床上我就如睡針氈,就怕我睡相不好壓到他,所以只好乖乖的每晚起來奶他好幾次。生完大兒子的幾個月後,可能因為睡眠品質不好,抵抗力減弱,一直在生病,還第一次讓皮蛇上身,嚇壞我了。

 

老公也想幫我分擔點什麼,讓我能多睡一點,但畢竟奶長在我身上,而且他又是個非常好睡的人,不管寶寶哭得怎麼大聲,他都可以睡得不為所動。唉,想當初生大兒子之前他還貼心地送我的一堆「半夜餵奶券」,結果,我一張也用不到。

 

曾有人建議睡前那餐可以試著讓寶寶喝配方奶,他晚上比較沒那麼快餓,可以好睡一點點。的確,只讓我好睡「一點點」而已。

 

後來生了小兒子之後,才發現,其實寶寶晚上容不容易餓醒跟他睡前喝什麼沒多大關係,有些寶寶天生氣質就是好睡,就算只喝半飽還不是一樣可以睡到翻過去。

 

有些天生就是磨娘精,這並不是配方奶就能輕易改變的事實。不過,一般來說四個月之後的寶寶的睡眠時間就會慢慢拉長了,運氣好的還可以一覺到天亮呢。

 

血淚四:脹奶

 

因為生大兒子之後沒豐沛的奶水,所以我從沒遇過所謂的脹奶,聽到朋友脹奶,我還會露出羨慕的眼神。大概是這樣,所以老天爺在我生了小兒子之後給了我「脹奶」這恩賜。

 

痛!真的就只有痛可以形容。脹奶的痛跟破皮的痛是不一樣的,一個基本上像是錐骨的刺痛;這脹奶則像是胸部一整片內傷的痛。

 

剛生完小兒子的第三天,還在醫院時,我痛到想放棄餵母奶,我記得當時我老公還跟我說:如果我想放棄,那先想想大兒子現在長得多棒多聰明…。當下,其實我覺得好難過,我老公竟然不是說:看妳這麼痛我很不忍心,放棄好了。

 

痛是老娘我在痛呀,說得再好聽也都是風涼話啊!但也多虧了他的堅持,我才得以繼續餵下去。

 

脹奶,除了多用手擠大概也沒有別的方法了,大兒子又不肯幫忙吸,所以我只好每天拚命的一邊含淚一邊用手擠。擠到大約第五天痛才有明顯緩和。

 

有 的奶水比較多的媽媽也通常都敗在這一關直接去找醫生打退奶針,因為脹奶真的很痛,最需要的是耐心,以及狠心。對,咬著牙狠狠的在痛的要命的地方捏下去,這 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我不夠狠,所以多虧了幫我坐月子的褓姆,多少次是她用力按得我哎哎大叫啊,我才得以拋開脹奶的痛繼續開心餵奶。

 

其實我比較不懂的是,生小孩那麼痛都忍過了,為什麼脹奶這關會過不去呢?我很慶幸我有我先生”無情”的支持,我才得以熬過這一關。

 

血淚五:阻塞

 

餵母奶的媽媽都要盡量避免穿太緊的內衣,以及太常去壓迫乳房,否則就容易遇上另一個關卡-乳腺阻塞。

 

餵了兩個兒子,接近兩年的期間內,我第一次遇到阻塞,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阻塞,它突然來了。阻塞大概就像是輕微的脹奶一樣,除了痛沒有別的了,明明摸得到硬塊卻又怎麼揉也擠不出來。

 

沒遇過又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只好上網google,才知道,原來塞住是很多媽媽都會遇到的問題,除了讓寶寶多吸這個方法外,我找到了內服外用兩個處方。

 

內服:卵磷脂。對於為什麼卵磷脂可以解決阻塞的問題,我其實沒多大興趣知道及探索,但大約知道,因為卵磷脂有乳化的效果,本身就可以對抗油脂跟膽固醇,所以對乳腺阻塞應該也是同樣的功效吧。

 

外用:蔥鬚。這真是老一輩的智慧,應用在現在媽媽的身上有相當的功效。無論是直接用來塗抹或煮水來擦,都有媽媽體驗過它的效果。

 

拿到卵磷脂處方的那天,我立馬買了兩瓶低糖豆漿來試,也買了蔥鬚晚上用。老實說,隔天,我真的不覺得他們有明顯的效果,但後來,就在我又追加了一瓶低糖豆漿之後,我竟意外的發現:不痛了!

 

在那當下,我真是開心到想燒支香來拜,但到底是該拜網路帶給我的方便;還是卵磷脂跟蔥鬚,這問題就先難倒我了。

 

總之,就是一個開心。

 

 

我很難用簡單的一個詞來形容我的血淚六,姑且叫:「異味」好了。

 

不是我身上的異味,而是廁所的臭味。白天上班時,我是一點也不會客氣的使用我的哺乳權,上午下午我會各利用半個小時集奶。因為我們公司並沒有專用的哺乳室,在我之前也沒有人使用過哺乳權,所以我只能自己找隱密的地方集乳。而唯一夠隱密的就是廁所了。

 

基 本上,我們的廁所算乾淨,因為公司有請打掃阿姨一個禮拜會來打掃一次,比起外面的公廁來說,算很衛生了。生完大兒子開始上班之後,最常遇到的就是在我要集 奶之前,有其他的女同事不是正要進去大號就是剛大號出來,雖然女廁有兩間,但在不算大的空間裡,味道基本上是相通的啊。有幾次,我都是一邊憋著氣一邊集 乳…

 

臭味對我來說久了就習慣了,但我最怕的就是一不小心細菌溜進我兒子的食物裡了,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其實,廁所大家都有使用權,我也能了解人有三急,但除非是自己也餵過母奶,否則,真的很難要求所有人都能為我們著想一點點。(好啦,這其實是我私人一點點小小的抱怨。)

 

 

血淚七:不友善

 

比 起以前來說,現在的人對於餵母奶的媽媽算是比從前友善多了。至少現在政府還會規定公共場合要設置哺乳室,甚至也鼓厲餵母奶的媽媽就地餵奶。其實對於生性害 羞的東方人來說,就地哺餵母奶是需要很大勇氣的,不像西方的媽媽可能可以衣服一掀就當場餵起母奶了,坦白說,我也不敢也不會,但我還是一樣支持也感恩這樣 的政令。一方面,這是給餵母奶的媽媽一個最大的支持、鼓勵及尊重,基本上,我認為這也是給大眾一個教育的機會,教育大眾不應該用有色眼光去看就地餵母奶的 媽媽,當寶寶餓的時候,能當場滿足他是天經地義呀,有何不可呢?又何色之有呢?

 

 

說這麼多餵母奶的辛酸,我想應該會嚇壞不少準媽媽,我實在說不出「餵母奶有多輕鬆」這種一點也不實際的謊言。但我得說,餵母奶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當寶寶窩在自己懷裡滿足的吸吮時,那幸福滿滿的感覺,會讓人希望時間就停在這一刻。

 

除 了母乳本身對寶寶好外,餵母乳也是一項環保運動喔,那道理可能跟吃素救地球一樣吧,畢竟「媽媽」這種生物不需要一大片草原來飼養;而且餵母奶其實是非常省 錢的,算下來,我餵兩個兒子這兩年的期間來,至少也省了上萬的奶粉錢。上萬元對我們這種小小康家庭來說,可不算小開銷吶!

 

看到我這些餵母奶的過程,你還會想餵嗎?若是在我生小孩之前看到這些可能遇到的過程,我還是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愛我的小孩。愛人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愛自己的小孩。

 

這道理就跟戀愛一樣,明知道愛這個人會很辛苦,我還是會選擇不顧一切不求回報的去愛,不是嗎?這難道不是女人的天性嗎?

 

我有朋友堅持不餵母奶的原因只是她比較愛自己,基本上,有何不可?帶小孩本來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選擇讓自己開心也沒錯呀。

 

只是有點可惜,也少了一點親子互動的樂趣就是了。

 

其實多數餵母奶的媽媽最需要的是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餵母奶的幸福時光其實是大過那些皮肉痛的時間,等將來小孩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世界不再黏著媽媽時,這些曾經痛苦卻又甜蜜的時光,可是我們這輩子最有價值的回憶呢!

 

 *

 

這篇其實寫於今年六月,今天和即將臨盆的同學聊起餵母奶的細項,才想起來我曾寫了這篇文章(網誌),再看一次,其實心裡有很多的感傷。

 

放在公司廁所的擠奶器我還沒收;放在房間角落的餵奶墊我也還沒收;放在廚房的手動擠奶器也還沒收,暫時,我真的還不想面對這件事。

 

因為我真的很捨不得。

 

不過話說回來,希望這些血淚史不會嚇到想餵母奶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