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代社會文化不比從前的社會,奉子承婚的比例大概每兩三對就會遇到一對,新娘挺著肚子的喜宴我吃過不少場,先不說別人,我自己也是因為懷著大兒子和我先生結婚。

 

對以前的農村社會來說,這是非常羞恥的事,盡管生小孩是一件喜事,但對思想保守的人們來說,辦這種婚事,總難免尷尬;反觀現今的社會,新娘懷孕不但是一種時代潮流,更是受某些久婚未孕的人所羡慕。

 

我不認為這是一種社會亂象,只是在驗孕紙兩條紅線及一句「我會負責任」之後,其實存在著太多的問題。

 

首 先這突然來的生命是否因為愛情而生?還是純粹因為「性」?再者,婚姻是一門非常大又非常複雜的學問,兩人是否適合彼此的婚姻也是一大問題。無論愛情或婚 姻,都不像做學術論文一樣,教授們喜歡你就能拿到合格的證明。被當了頂多再修,但有了小孩之後的婚姻如果繼續不下去了,又該怎麼辦?

 

小孩永遠是最無辜的受害者。

相愛時,誰不希望能和對方有個小孩。那當愛情不復在時呢?你們當時轟轟烈烈而生下的孩子又該何去何從?

 

法院就真的能判定誰對小孩比較好、哪一方適合陪著小孩長大?就算是如此,小孩應該在單親情況下成長嗎?

 

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最近和她的「前夫」(事實上離婚手續並沒有完成)鬧得不可開交,在爭吵的期間,男方一直要求離婚,女方念在小孩的份上一直想嚐試努力,最後女方實在受不了,被她前夫半夜叫起來簽了離婚協議書,搬回娘家。

 

離婚手續之所以一直未完成,因為小孩到底要歸誰一事就吵翻天了,當初男方在要求離婚時表明可以不要小孩,卻在簽了協議書時又反悔,所以遲遲不肯將監護權歸於我的好友。

 

好友在搬回娘家這段時間,想念小孩想到發瘋,想將小孩帶在身邊幾天卻再次受到百般刁難,甚至被她的前公婆惡言相向。逼得她決定走法律一途來爭子。

 

我想,沒有小孩的父母是很難想像當自己被強迫要跟子女切割的那種痛苦,我愛我的孩子,我可以想像一個媽媽想念自己小孩卻一再被阻擋的痛;我也可以想像萬一輸了監護權小孩不能跟在自己身邊的難過,那是椎心之痛。

 

如果法律真有人性,能分得出誰比較愛小孩應該將孩子判給誰,那如果雙方的愛是不相上下呢?一個應該擁有父母為天的孩子,卻要活生生的被拆成兩個世界嗎?孩子是我們的愛的結晶,不是組裝零件,怎麼拆成兩半?

 

更何況,法律只能單憑線索判定就一定準嗎?

 

我有一個朋友的親戚家的小男孩在單親家庭長大,男孩的父親當初因為外遇而離婚,在優渥的經濟背景取勝之下,父親獲得男孩的監護權,但工作忙碌沒有太多時間照顧男孩,因此全由男孩的奶奶負責生活起居,小孩的母親固定每週日會與小孩見面。

 

因 為一週只有一天,男孩的母親平常無法參與他的生活,見面時的噓寒問暖漸漸變得客套,男孩的母親甚至開始買貴重的物品來討好他,男孩最新的禮物是一支 iphone4,對於一個國小六年級的孩子來說,我並不能認同。但,如此貴重的禮物,其實也隱含著一個母親想拉近孩子的欲望,只是可能偏了一個孩子的價值 觀了。

 

我想,多數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一定都從貴重物品的身上得到了父母其中一方或甚至是雙方的「愛」。這男孩想必也是單親家庭下最大的物質受惠者。

 

有一次,跟這位朋友閒聊之下,我非常驚訝這位男孩並不期待每週一日的「母親日」,他經常要求我的朋友能帶他出去玩,安排一些事給他,或給他一些合理的藉口可以不要跟他的媽媽見面。

 

「因為我每次見到她都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他的理由就這麼簡單。

 

身為一個媽媽聽到這樣反應,其實有點難過;若是他的媽媽聽到了,心一定碎滿地了。這單親的背後,有太多無奈,並不盡然媽媽曾努力做了什麼就能補救或預防這樣的問題。

 

我相信這世上一定有不愛孩子只愛自己的母親,也可能不在少數。只是之於我,我愛我的孩子,我沒辦法想像有一天我和我的孩子變成這樣的冷冷的互動,我更相信的是,這世上多的是與我一樣的媽媽:沒辦法忍受、沒辦法接受必需要和自己的孩子分離。

 

我 身為媽媽的立場是如此,我相信與我相同想法的爸爸也一定不在少數,只是就如我所說的,法律若真的透視哪一方較疼愛孩子或能給予孩子最妥善的心理生理照顧, 那麼萬一遇到雙方不上相下時,要哪一方傷透心去面對只能擁有孩子的「親權」這個事實呢?父母都要時,要怎麼一分為二才公平?

 

孩子不是我們愛情所組裝的零件,因為父母之間的愛情走了,他們就要被拆成兩半。男女之間的愛情可以說算了就算了,但對孩子來說,親情是一輩子,無論他要跟誰算了都是殘忍的。

 

我們都沒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希望這一切能重來過,頂多只能期望悲劇不要一再一再的發生。

 

孩子是我們的天使,他們的笑容和幸福都是我們愛情最大的獲利,他們並不是戰利品,也不是婚姻的工具或籌碼,無論是用來勒索對方的婚姻或是用來傷害對方,都不是他們該扮演的角色。

 

我們都有責任好好想想怎樣的方式能夠讓孩子快快樂樂的當個幸福的天使。

 

尤其是在驗孕紙的兩條紅線浮出那一刻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