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聽到朋友說,看到我們這樣一家子互動時自然流露的幸福,讓他/她們很羨慕,幾個禮拜前,我轉述一個朋友說的話給我老公聽時,他很不以為然地「喔」一聲,還問我:「所以呢?又怎樣?」完全不覺得這應該是一回事。
 
我也很厚顏地回應他說:「沒怎樣,只是覺得我們這樣恩愛很討人厭…」
 
這只是一段我們夫妻之間無聊又無趣的對話,當然有我們自己的情趣在裡面,不過認真的說,我真的很喜歡我們的婚姻生活,還是小女孩時,對這樣的生活是非常憧憬,而我比別人幸運的是我在三十歲之前嫁給一個能夠與自己相伴下半輩子的男人。
 
有朋友說,看我對婚姻生活經營的用心,讓他覺得佩服。目前為止,唯有這個稱讚是讓我比較心虛,我並不是個很優秀的妻子,沒有好脾氣、沒有耐心、有時也沒什麼原諒別人的肚量,反而,我的伴侶是個優秀的男人,他有很多我30年來都學不會的好個性、好脾氣和耐心,我常常警告我自己,壞脾氣要改、要向他看齊,不然沒辦法做個好榜樣給孩子們看。
 
某方面來看,我認為婚姻的幸福像是一個女人的氣質,不需要太多妝點和修飾,在舉手投足間,自然能流露令人折服的魅力,而人們看幸福的婚姻畢竟只是表面,那只是一個肯定的掌聲,並不是happy after ever的保證。
 
一個女人再怎麼有氣質,也不會一天24小時都那麼優雅,她們也會大小便、她們也會放屁、喝醉酒時也會有糗態;同樣地,幸福的婚姻並不代表夫妻倆都不會吵架、爭執或意見不合。
 
而我說幸福有時像是一種氣質,因為氣質是一種自然散發的內涵,是需要長期維持和栽培,非一朝一夕,尤其婚姻關係,當然新婚夫妻的臉上也不難找到幸福的蛛絲馬跡,只不過,當你看過老夫妻幾十年來互相扶持和體諒的資深的幸福,你才會知道,幸福可以來得很容易、也可以得來不易。
 
我很好奇,對於現在單身的男女來說,選擇另一半時,是相愛重要,還是相知相惜重要?兩個人相似重要,還是個性互補重要?我可能比某些人幸運,能夠遇見一個不需要讓我從以上的問題二選一的另一半。我之所以好奇,在結婚前,我並沒有認真的思考過這樣的問題,但結婚後,我發現,一個能和自己相知相惜的人比愛得死去活來重要;個性互補互相體諒比他會為我寫歌寫詩唯美。
 
愛是一種情感,當然是婚姻的組成要素,但與兩人對經營婚姻的體質及智慧相較之下,我懷疑愛情的保存期限會不會比較長久?有人說,結了婚後愛情自然就變成親情,如果是這樣,那愛情的保存期限也未免太短了,尤其是對閃電結婚的新人來說。我並不完全認同在於,我和我老公到現在是家人也還是情人,我們有親情也有愛情,只是時間久了,愛變成為體諒、也變成了柴米油鹽,和許多生活上的枝微末節,愛情隨時都在,也彷彿隨時不在。
 
無論再怎麼愛對方、如何地想和他白頭偕老,也要你們肯為對方付出才行,只有願意犧牲、體諒、和接受彼此最醜陋的一面才能讓婚姻有個完整的體質,幸福的婚姻,在外人看起來或許很美,但耕耘是一輩子的事,當你抬起頭露出幸福的笑容後,還是會繼續低下頭揮著汗繼續耕耘,並且甘之如貽。

那種不斷經過時間淬煉和考驗的幸福,比什麼都可貴,生活裡的一點一滴都是養成幸福像氣質般自然流露的元素,這才是婚姻最迷人的地方。

對現在的我來說,愛情只是婚姻的門檻,但如果光只有愛情,婚姻並不一定就會幸福美滿。這種說了仟百遍的話,說到爛掉,也要你真的用心經營著(過)自己的婚姻才能體會,而不是還在思考著「我的男朋友一定要比金城武還帥」的人,目前所能夠明白的。

 

 

轉載自http://www.wo-men.com.tw/article.aspx?cid=65&id=2625 (姊妹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