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兒子出生後,都是以母乳為主,雖然辛苦但非常有心得,所以還寫了一篇「漏漏等」的心得血淚分享,希望兒子們長得好,所以不只母乳,我連副食品其實也算是下過非常的功夫,上網爬文是基本入門,畢竟在沒當媽媽之前,沒有人是專業有餘,為了讓寶寶們吃得好,網路上自然處處可見用心的媽媽。

開始吃副食品,其實沒幾個特別的秘訣,不外乎就是由液體到糊狀、然後到固體,一開始喝的果汁還得有一定的比例稀釋,然後再慢慢增加比例到原汁,這其中有很多小細節是媽媽都應該要注意的,我的兒子們應該慶幸的是,雖然我不算優等的,但我是非常及格的媽媽。

對於吃,我下的功夫可能比較多,主要原因有二:過敏和鹽分。

有經常注意健康新聞的媽媽一定看過不少的報導提醒,在台灣其實洗賢的病人比多數國家多,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們日常飲食常攝取過多的鹽分和油,其實寶寶天生的味覺非常靈敏,所以可以很容易的嚐到食物本身天然的味道,多餘的鹽分和調味料不只會破壞食物最自然的香甜,還會干擾寶寶對食物的味道反應,最重要的就是攝取太多他們本身就不需要的「負擔」。

再加上,因為遺傳的原因所導致寶寶可能容易對食物過敏的體質,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其實就是媽媽如臨大敵的時候了,此時,無論是飲食習慣或用餐習慣都是寶寶正要開始學習的黃金時刻,為了培養他們的好習慣,我們算是很用心的父母。

 

一歲之前,寶寶還是以牛奶和母奶為主,副食品的製作其實很簡單,除了果汁、再來就是食物泥/糊,製作方式其實並不難,只要注意可能會引起過敏的食物,然後小心給予寶寶食用即可。唯一歲後,牛奶/母乳慢慢變成副食,主食開始以五殼//麵食為主,很多媽媽都怕麻煩就乾脆讓他們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無形中其實就讓寶寶吃過多的鹽份和不必要的調味料及多餘的負擔;或索性外出就給寶寶吃零食吃到飽,回家再吃正餐,打亂寶寶的生理時鐘;還有的是乾脆外出都讓寶寶只喝奶,也錯失了很多能讓寶寶與我們一起用餐的學習機會。無論哪一種都很可惜…

所以我廢話這麼多,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製作兒子的便當過程。花一點點時間(包含看我廢話),其實媽媽們就會發現,幫寶寶做外食的便當一點兒也不麻煩。

因為平常要上班,晚上回到家哄完小孩睡覺之後,我只想好好休息,所以可用的時間並不多,通常我會利用禮拜五的時間,煮六、日可能會吃到的粥(因為一歲後再牙齒全長出來之前,寶寶還不一定會咀嚼飯稍硬點的飯粒,而煮麵食又容易過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兩個工具是製冰盒及布丁盒。

 

製冰盒

舉凡果汁、魚湯、雞湯、肉湯,一次製作下來就會是一大鍋但每次用都只用一點點的東西都可用,一次將它們冰凍起來,但每次烹煮只需要拿幾顆出來即可,但製冰盒並不只限用這些液體食物喔,連肉泥、食物泥、甚至刎仔魚,我也會這樣用…

照片 006.jpg      

我們家的刎仔魚冰塊

 

因為冰凍起來之後,會變成一顆一顆的,我可以依每次我要煮的份量決定要拿幾顆,食物不需要冰了又退、退了又冰地縮短食物的鮮度和壽命。

冰凍庫好用不只有製冰盒可適用,有些可冷凍的疏菜也可利用冷凍庫的功能來分食,例如:紅蘿蔔。

照片 007.jpg        

先將紅蘿蔔全削成細絲之後,不要急著擠壓,將它們裝進塑膠袋,並讓紅蘿蔔絲中間有點空氣,將塑膠袋封口後直接丟進冷凍庫。因為絲與絲中間有空氣,待冷凍後,輕輕一剝就可把需要的份量剝下來,或可用刀子輕切就可切下,在需要烹煮時,這樣簡單的動作就可以簡省很多前置時間。

 

布丁盒

一個布丁盒大小的粥大約是半碗多一點的量,以一個正常小孩的食量來說,這樣的份量是差不多的,除此之外,用布丁盒裝兒子的粥也是環保考量,但顧及到這種塑膠盒可能會有壽命,所以我並不會重覆使用太多次,之前也曾經想過買其他容量差不多的容器來用,但坊間可找的並不多,再者因為我是一個懶媽媽,每次煮都是一鍋,如一次煮了10份,那就得花一筆多餘的錢,所以乾脆作罷。

一歲以上寶寶可以吃的東西有很多,麵線、粥、或爛一點的麵,但我只愛煮粥,一方面我自己覺得同樣的份量,粥好像比較紮實,也比較像是正餐的主食,所以我只愛煮粥,如果有心血來潮,我才會另外煮,但就不會像這樣冰起來當冷凍食品

寶寶的冷凍粥製作方法其實很簡單,為了考慮鈣質對寶寶的重要性及其他基本營養,我煮粥最基本的兩個必備的食材通常有:新鮮刎仔魚、高麗菜和紅蘿蔔。

因為有之前的前置準備,我只要將米、和高麗菜洗淨後,加入冷凍的刎仔魚冰塊、和紅蘿蔔等材料,再加些水就可以一起丟到電鍋去煮,我就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等粥煮好了。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大概說的內容就是建議用電鍋烹煮寶寶的食品比較不會讓食物的營養在烹煮中流失太多,其實我並不全然覺得可採信,但我想過度烹煮的食物是一定會讓營養過多流失,因為是要製作冷凍食品給寶寶吃,我就不會煮太久,有時我甚至不會煮太熟,然後丟入冷凍庫,待要給寶寶吃之前的加熱能確定是熟且能入口的程度即可。

照片 001.jpg      

一鍋粥煮好大概就會像這樣,準備裝入布丁盒。

 

照片 002.jpg   

寶寶冷凍食品工廠生產線:全部煮裝好後,再用保鮮膜蓋起來。

 

照片 003.jpg   

裁剪保鮮膜後,即可分別入冷凍庫。

放入冷凍庫後,因為考慮到布丁盒畢竟是塑膠可能會有過多的化學物質滯留在食物上太久,只要粥已成形後,就可從布丁盒取出再另裝入無毒的保鮮袋,繼續冷凍。因為兒子吃的速度還滿快的,再加上我懶,所以我都省掉這個過程,每次要吃時直接拿出退冰後,整盒倒在碗裡直接蒸熟就可以吃了。

這樣煮好的粥,基本上算是半成品,因為寶寶光只吃這幾種食材的營養並不夠,這幾種只是確保他有基本的攝取,原則上我在將粥煮熟時,我適狀況加入其他的蔬菜、肉、或魚等食材,讓寶寶的營養更均衡。

到目前為止,有跟我們在餐廳用過餐的朋友一定經常看我們自備兒子的食物,之前大兒子一歲時比較「搞缸」,我還會把軟飯、菜、魚、蛋、肉等分開放,現在多了小兒子沒那麼多時間弄,但又要考量到小兒子的健康飲食,我就只好用這種有點懶又有用心的方式準備小兒子的餐點。

若假日我們會在早上就出門的話,我就會先讓他早上在家先吃飽,或弄好讓他在車上吃早餐,中午要吃的的粥就會先蒸好放入保溫盒後帶出門,午餐時間吃的溫度通常都是剛好,不會太冷;太熱也不成問題,吹涼點就行了。其實一點也不會不方便,而且這樣的方式,我也放心。

照片 005.jpg   

像這樣裝入保溫盒後,我會看狀況是否加入一點福利給他。(如些許的肉鬆或薄到不行的海苔醬加到粥裡拌開)

 

如果中午、晚上都會在外用餐的話,我會視狀況決定他的晚餐,地點允許,我會將冷凍的粥放入保溫袋,到定點後再放入冷凍,到吃飯時間前再加熱即可。若地點不允許,或像我們之前去新加坡時,我就用真空包食品給兒子吃。

真空包很方便在於,只要有熱水就可以加熱,只要能要得到熱水,兒子就會有東西可以吃,在外用餐如果不方便,就得先求有再求好,這種真空包其實不會過鹹,有時考慮到味道可能過重,我會加些我們大人吃的米飯、或白粥等調淡味道。

去年到新加坡玩時,這東西就幫了我不少忙,早上出門前先把小兒子餵飽,然後出門前裝一些粥到保溫盒裡給兒子當午餐吃,然後晚餐如果不方便就吃真空包,尤其是新加坡是重口味的國家,桌面上可餵給小兒子吃的東西少之又少,有這種真空食物真的好讚。

照片 004.jpg   

真空包的粥跟保溫罐是絕佳組合,如果晚餐時間到了,卻還沒找到落腳的餐廳時,只要向小七要一點熱水像這樣把真空包放進去,鎖緊後不用幾分鐘,再將熱水倒掉,就可把食物倒出來放在罐內給兒子吃了。

甚至在新加坡時,我會在出門前用飯店的熱水壺煮開水把真空包丟進去熱,熱了之後再把真空包放入保溫罐裡帶出門,就可避免萬一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不到熱水的窘境了。

我和我老公都覺得,寶寶在三歲之前的飲食品質跟習慣很重要,我們都以清淡為主,到目前為止,大兒子都沒有吃零食的習慣,雖然他是瘦了點…T_T,至少他不是靠垃圾食物養大的。

其實,為了小孩的健康著想,只要花一點點小心思和時間,真的一點兒也不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