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我與兒子在講電話,我對電話裡的他喊了一聲「寶貝」,馬上就聽到不遠處傳來一聲嗤鼻聲,我並沒有理會,掛了電話後,那聲音的主人一付很不可思議的對我說:拜託,妳叫妳兒子寶貝喔?

 

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不妥,但他馬上補了一句:小心他以後變娘娘腔。

我這心胸一向狹小的女人,立馬回他:要是變娘娘腔也是我家的事。

 

也許他是基於玩笑,但我是真的很不舒服,我想探討的並非我不舒服的原因,而是,叫寶貝為什麼就會叫娘娘腔?

 

從 我兒子出生、開始懂得和大人溝通開始,我們就一直扮演著「非常煽情」的父母,有時候我們會用”誇張一點“的言語來表達我們的愛;有時,我們甚至會教導他一 點點討好的技巧,不是為了將來騙女人,而是為了人際。在很多時候,言語是可以用來拉攏人與人距離的工具,或者某些小動作也可以,例如:擁抱。

 

從前,女人總被教育要矜持,但我並不認同矜持是一種美德,那是一種扼殺機會的縮頭烏龜行為(或藉口),尤其是在戀愛的時候。和人相處也是,我希望我的小孩能適時適度的表達他的喜怒哀樂,尤其是他的愛。

 

身教甚過言教。我們愛他們,所以我們從來不嫌麻煩,每天至少跟他說一次「媽媽愛你。」即使是連弟弟現在可能還搞不懂什麼叫「我愛你。」的情況下,我們,一點也不吝嗇用言語或動作表達愛。更何況是,用來表達我們愛的名詞-「寶貝」。

 

或 許,我們是不同時代的人,我不能了解為什麼叫「寶貝」男孩就會變娘娘腔。我也曾是受較封閉思想教育,小時候,我對很多情感並不太會表達,但出了社會幾年, 我並不覺得多表達自己的情感就會吃虧就會上當或受騙,反而,在很多時候,適度的表達自己的情感(但不是逢人就喊我愛你那種啦),可以拉近和陌生人的距離。

 

我最不懂的是,父母用這種直接的方式對孩子表達愛,又何不妥?尤其他自己也是為人父母,怎麼還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觀念?

 

因 為這件事,我學到的是,許多當了幾年父母的都自以為就是育兒專家,(就跟談了幾次戀愛就變兩性專家一樣的道理)。到目前為止,我們都不算是老手父母,畢 竟,教育小孩我們最怕的就是掉入「自以為是」的迷思裡,還有落伍及過時的觀念,時代終究一直在變,教育小孩早已不能用過時的尺來丈量自己和別人。

 

教育小孩,若不肯走出時代的框框,就會像這位友人一樣,自以為叫了「寶貝」就會變了娘娘腔的觀念,讓人貽笑大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