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不是物品,但從某些角度來分析,用侈奢品來形容孩子對我們的意義似乎有點點地貼切。

 

我有多對結婚多年的朋友,從結婚後就一直希望有小孩,卻遲遲等不到送子鳥上門,從科學試管到迷信到吃各種偏方,甚至拜了眾多神祇,孩子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花了大筆的錢卻也不一定買得到的限量侈奢品。

 

昨 日下班在等紅綠燈時,看到貨車上的一對夫妻,看似正工作完正往回家路上,小女兒趴在副駕駛座上媽媽的懷裡熟睡;這也讓我想起幾個月前早上經常在連城路上看 到一個阿嬤踩著載滿回收物的三輪車,三輪車上有一個小女孩坐在裡面,兩隻眼睛隨著車流來往轉呀轉,也許她幼小年紀的背後有一段好長好複雜的故事;或甚至經 常可在路口看到背著小孩賣玉蘭花的景像。姑且不論安全性,但從這些或某些經濟不優渥的家庭來說,我看到他們為奢侈品的付出,在很多時候是不辭辛苦的,盡管 這奢侈品可能對於他們來說是經濟可能是沉重的負擔,但他們的笑容、所有一切總那麼容易讓我們忘了辛苦。

 

對某些有錢人來說, 奢侈品不過就是各角落永遠保持完好的古董或永遠擦得晶亮的高價花瓶,有時他們之間的互動可能只是將奢侈品帶出去炫耀或向大家宣揚那奢侈品一點也沒丟自己的 臉,但那奢侈品對他來說所謂的珍貴只在價值而已,對他們來說金錢也是唯一讓他們的奢侈品保值或增值的方式,他們沒有時間談愛或親情,用金錢保持如此完好的 古董、花瓶,卻總是易碎、那麼不堪一擊。

 

我不愛LV,我不愛名牌,我不愛香水,孩子是唯一我愛的奢侈品。

 

奢 侈品,意指生活上非必需之用品。在某名人新書裡提到,要養小孩就要有責任,養不起就不要生。我覺得她說的沒錯。雖然我們的政府一直鼓厲生育,但我們的生活 並不是一定要有小孩,誰說一定要小孩生活才能過得下去?特別是對於不懂得珍愛、教育小孩的父母以及只懂得供奉小孩的父母來說,他們的生活根本不需要小孩, 那小孩只是一種「大家都有我們也應該要有」的目的,那何其必需性之有?

 

唯每個人對於奢侈品珍惜的程度不同,擁有的方式不同,因而決定孩子的價值不同。不是有錢人就一定教得出好孩子,反而現在的社會問題是有錢人更應該學習如何教好自己的孩子;也不盡然所有窮人家的小孩就是問題小孩、也不一定就是乖乖牌。

 

我說,孩子是奢侈品,並不是我們應該要花多少價錢將他們買下或擁有他們,而是在於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奢侈他們。

 

並不是光只有金錢或愛二選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